1.03.2012

在大自然裡自由遊戲


有一天戸外散步要去看羊的途中,孩子們意外的發現了一片竹林,開闊清幽,林中鳥聲不絶於耳,有一個自然形成的小小土坡,土坡兩邊各有一條蜿蜒的小路,因此形成了一個可以循環跑的圓圈。男孩們開始繞著圈圈跑,女孩們隨後也跟上,孩子們邊跑邊歡呼著:「好好玩的繞圈圈路。」從此孩子們在這個小土坡發展出各種有趣無止盡的玩法。

 一開始是捉迷藏 孩子們相當喜愛這個遊戲,男孩們使勁的跑,小小孩們和女孩們為了不想被我抓到,都紛紛說要當我的小孩。多玩幾次後,孩子們常常說想要玩。


之後我們撿了枯香蕉葉當"鐵扇公主的扇子", 這把扇子也給孩子們帶來許多的樂趣。孩子們都不想讓扇子觸碰到,當扇子要快碰到她們時,是孩子們覺得最驚險、快樂的時刻。而一向喜歡拌演我的孩子的珊珊,當然還是當我的孩子幫忙抓人囉! 感恩農友種的香蕉,帶給孩子們無數的歡笑聲。

大自然有人類無法取代的珍貴資源,一根小棍子就可以讓小男孩在地上挖洞挖好久,兩根小樹枝就是小女孩要做的菜,再用泥土做個鍋子,就可以煮菜了。大哥哥小波撿了兩根樹枝說著:我是一個砍竹人。 有模有樣的學起盧爺爺砍竹子的樣子。



那一天小達看著那小小的土坡,也徹底的和大地連結在一起,他自在的翻滾在鬆軟的土上。之後的一天,他又找了稍微陡的坡,再度不假思索的躺下去,輕鬆的往下滾,好個[大地的孩子]!這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看見河堤上開滿白色小花,我也有股要從上往下翻滾的衝動,那種愉快的感覺,至今印象還非常深刻。




週兩位三歲的小男孩找到一枯樹幹,在泥土上開始轉啊轉,隨後小辰加入,不久所有的孩子也聚集在一塊玩,小辰說:[我們在做圓形的巧克力餅],認真的加著鹽、炒著地瓜葉和空心菜,大男孩拾起撿來的竹子,說要去挖鹽,並說:[鹽來了,我們要做好吃的沙拉餅。]

不一會,孩子們又變成農夫說:[我要來下田種菜了,農夫下田都是穿雨鞋的。] 小恩說:[我是幫忙鬆土的。 ]
 
後記:
我們一直嘗試找出適合新竹地區孩子們的節奏 (Rhythm) ,節奏在此講的並非音樂,而是每天重複的活動。透過節奏孩子慢慢感受到秩序和安全感。我們體悟到這個世代的孩子在物質上是富足的,但相對也處在高度刺激的文明生活中 ( 電視電腦媒體、 快速的生活步調、食品添加物...) ,這些對年幼的孩子來說都是干擾和無形的壓力。我們也看到在室內燥動的孩子,在大地母親的懷抱裡,可以找到內在的寧靜與平和。

或許在成人看來,孩子們只是在土坡上翻滾,或者不停地拿樹枝挖泥坑,或者只是把草或葉子放在手裡捏來捏去,看上去似乎對知識上的學習沒有實質上的幫助,但其實這正是孩子自我學習和認識世界的開始。大自然中垂手可得的石頭、樹葉、草、棍子和泥土,卻比人工精心設計的玩具,更能激發孩子的想像和創造力。而遊戲是表現創意的過程。

土坡自由遊戲剪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