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2

家長分享 -- By 姍姍媽媽


今早送姍姍上學,時間已經遲了,看看車上顯示的溫度9度,又下著細雨,心想今天大概不會出去流浪吧!剛到學校,老師穿著雨衣來應門,說:來得正巧,我們正準備出門呢!媽媽一聽,頓時覺得心裏暖暖,既感動又佩服。

上禮拜,我們一家七口,包含爺爺奶奶,全都感冒了,前後7天,忙著應付輪流發燒的孩子們。姍姍的二姊首先發難,先是感冒病毒造成的發燒,燒到40度多,隔天姍姍也發燒了,燒了三天三夜才退燒。隔了二天卻又發燒了,醫生說要小心併發症,若一直沒退燒就得到醫院照X光及驗血了。好不容易又捱了一天,終於退燒了,此時慢姍姍一天發病的大姊卻已經燒了55夜,而且一直咳不停,媽媽猜想,大概是黴漿菌感染,到醫院一照,果然已經初步感染到肺部,吃了抗生素之後,才把細菌控制住。

姍姍一出生就在月子中心感染呼吸融合病毒,引發支氣管炎,近二個月才痊癒,因此呼吸道特別脆弱,只要有感冒就會咳得特別嚴重。這次的感冒,姍姍和大姊的咳嗽模式幾乎一模一樣,但姍姍用自體免疫力把細菌限縮住並消滅,讓媽媽確確實實的體認到平時流浪的成效。因為同時養著三個孩子,很容易察覺外在環境對孩子的影嚮;姍姍是家中唯一個華德福孩子,看她每天自然而然的融入在環境裏,恬靜自在的玩著自己的遊戲,爸爸常說姍姍好像很充實的在過著每一分鐘,讓媽媽覺得很欣慰。



最近開始試著用秀明自然農法種菜,不使用肥料及農藥,也不使用市售培養土所育的幼苗。使用種子播種的蔬菜,小苗期特別長,在地底下的根也特別旺盛,過了小苗期的蔬菜,往往長得特別快,大小不輸使用農藥肥料的蔬菜,採收後的口感也特別甜美爽脆,抗病蟲害能力也較強,不容易倒伏。前兩天到菜園,幾株在小苗期就被蟲吃光了葉子的青花菜,經過一個多月的蘊釀,竟然吐出新芽,努力的汲取著陽光,用自己的步調慢慢的生長著,我心想,未來天氣會再暖和,一樣會有再有螟蛉蟲來啃食它的葉子,但它會適應這塊土地,也會把如何在這塊土地生長的基因傳給它的下一代,過了幾代之後,它的基因就會和野草一樣強,生生不息。

我想像著,教養孩子也和種菜一樣,孩子沒能選擇環境,而我們做父母也沒能力改變大環境,但我們可以給孩子適應期,不急著施肥和除蟲(補習和給答案),讓孩子透過和自己及環璄對話,按照自己的成長步調,慢慢的成長自己的樣子。而做父母的,只要給予支柱和誘引,孩子自然能開出燦爛甜美的果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