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2

從工作中得到能力, 能力帶來自信與快樂


周五放學後,我花了一個小時擦拭整理三年級教室與洗手間。每當照顧愛護我的學校時,心情總是感覺非常的舒暢。

同一時間,所有延託的孩子正在用泡泡水幫忙洗車,她()們邊工作邊玩,開心得很!

放學回家的路上,Nicole 與小坡姊弟倆聊著洗車的事。小坡說:那泡泡水是橘子工坊的。我很好奇:你怎麼知道那是甚麼泡泡水啊?

小坡用稀鬆平常的語氣說 :因為我常常用它啊!每次照顧木頭桌子的時候,要先用泡泡水擦一遍,然後用乾淨的溼布擦一遍,再用乾的布擦一遍,最後才可以擦上油去保養它。我每次都是用那個泡泡水,一聞就知道了!

 

當時的我,感動的好幾秒說不出話來。當然不是感動於小坡這麼的會工作,而是因為:他說的是如此的自在。<如何工作>這件事,深深的記憶在他的身體裡,如同呼吸一樣自然 ~ 

謝謝美好的華德福教育,美好的麗水幼稚園,美好的 Trista 與千老師,所賦予小坡一切生活能力上的引導。小坡真是非常有福氣的孩子。


這樣美好的生活習慣當然也應延續回家中。於是,在家裡,小坡與姐姐輪流清潔她們毎日的水果盒與水壺,用完晚餐後的碗筷也輪流清洗。

在戶外活動玩髒的衣褲與襪子,也要在洗澡時間自己刷洗一遍才能放入洗衣機;小坡還會順帶的利用洗衣服的肥皂水將家裡的浴室地板刷一刷。


因為自己有能力刷乾淨,因此玩的時候也能痛快的玩,不用擔心弄髒衣褲會讓爸媽很難處理~

請讓孩子多工作吧!讓他們從工作中體會到自己的手與腳原來是這麼的有能力!讓他們從工作中自然學到惜物的情感與責任!讓他們從工作中得到成就與快樂!這遠遠勝於我們成人在旁無數的稱讚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