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4

2014新希望


因為工作因素我被教育到早期學習的重要,有了孩子想當然就會費心思準備許多學前學習的各種玩具,這一切似乎都理所當然。在一年多前讀完簡單父母經後就把大量市售玩具收起來,一開始以為孩子會反彈,但神奇的是收起玩具這件事好像沒發生過,孩子用當時準備的大大小小紙箱繼續玩平常在玩的遊戲,紙箱當火車開、當廚房煮東西、到紙箱裡面泡澡…當時家中的規律尚未建立,我也不認為早睡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隨著孩子年紀增長,越來越發現早睡對孩子的重要,加上爸爸回家時間不固定,導致孩子睡眠時間紊亂,做媽媽的心裡就自責不已,卻也無計可施…。在去年十二月初淑婷老師提出了「早回家早睡覺的新生活運動」,真是上天給予今年最棒的禮物,過程中老師分享在北美師訓同學家中的作法:爸爸晚回家,就讓孩子早睡,隔天再早起來進行父子親子工作及一同享用早餐。而早睡必須要將所有活動往前挪動外,還要減少活動,為此我檢討一下很多事情對孩子來說是不必要的,小小年紀的他們就是給予規律的日常生活作息就足夠,常外出對孩子是干擾,尤其家中還有一個幼小嬰兒。


程中老師們及家長提供自家生活模式經驗,我回家就跟爸爸商量並開始調整家中的生活步驟,下午在孩子未回家前先準備晚餐食材,回家後就開始烹調,我的習慣是在孩子面前做,他要來幫忙就給他工作,不幫忙時就自己玩遊戲。因應早睡,晚餐會準備得簡單些腸胃才不會負擔太大。這幾周下來,我們已經能提早到七點上床,我有準備睡前儀式:洗完澡先幫孩子擦精油、整理書包、說故事最後道晚安。一開始因為孩子習慣等爸爸,還是都會拖到十點多爸爸回來還沒睡,也跟老師討論中午休息不要睡過時間,幾天過後慢慢地睡著時間變成九點多,目前已經能八點半睡著(當然還是要再往前邁進!)。早睡的好處非常多,最顯著的就是隔天一早會自己起床,而且是愉快的心情下樓,全家人一起享用早餐,家裡早餐會準備比晚餐豐盛,聽小寶媽分享後我也要開始朝固定菜單方式準備。


看似簡單的生活裏面卻大有玄機,我們必須檢視所有生活習慣,例如我家孩子外食,因為家中沒電視,外出吃飯一定都盯著電視,我觀察到他回家就會睡不好,相對地回到家中進行活動,孩子會自己玩,有時延續學校主題有時又自己變化,吃完飯洗澡睡覺,心情平穩也容易入睡。


這段時間的經驗我體驗到凡事從一個最小的點做起,不但容易入手而且自然而然就能慢慢改變,一直以來我都很苦惱孩子晚睡,我知道原因不在孩子身上,而是我自己要重頭開始。很感謝大家無私的分享讓我有機會可以讓家庭生活調整到適合孩子的穩定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