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14

分享~兒童喝雞精、補鈣片 專家:不如均衡飲食

親愛的家長您好:
您知道為孩子補充過多的營養品,
也無法取代來自天然食材的養分嗎?

均衡、天然、營養,
不過度添加、不過度烹調的食物,
是我們愛自己、愛孩子的健康飲食。


來自:優活健康網  2014年3月16日

》兒童喝雞精、補鈣片 專家:不如均衡飲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家長都認為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各式補品不能少!優酪乳、雞精、鈣片是常見的兒童營養補充品,但國家食品安全教育暨研究中心主任沈立言教授提醒,家長應提供兒童均衡飲食,選擇低脂乳品、多喝開水及新鮮蔬果,過多的營養品或鈣片仍無法取代牛奶、豆漿、深色蔬菜等來源。

據國人膳食營養素攝取調查發現,國小學童最缺乏的營養素為鈣,其中7至12學童的鈣質攝取量僅達建議值的不到6成,也因此,在臨床上常發現不少家長會選擇營養品或健康食品幫助孩子補充營養,讓孩子頭好壯壯。

吃補勿盲從 謹慎評估再決定
長期投入食品安全研究的沈立言教授表示,食物中含鈣量最重要為牛奶、豆漿、起司、深綠色蔬菜等,透過飲食攝取的鈣質可以儲存在骨頭和牙齒中,足以鞏固骨骼及牙齒的密度與質量,這些都無法以鈣片直接取代,若兒童仍有鈣質補充的需求,應與小兒科醫師及營養師評估後再做決定。

根據國外學者研究,4歲以下孩童腎臟發展尚未成熟,雞精營養成份相對較高,且雞精成分以蛋白質為主,若蛋白質攝取過多,亦會增加腎臟負擔,並影響鈣的保留。
而優酪乳雖有大量活性益菌,但兒童每日糖攝取量以不超過總熱量的10%為原則,市售優酪乳常添加較多糖,選用優酪乳應參考標示上之熱量與糖份,儘量選擇低糖或無糖的乳製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