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4

分享~ 蔬果殘留有機磷 過動兒風險增

親愛的家長您好:
吃健康的蔬果,
同時也要注意藥物殘留的問題喔!

來自:中時電子報 2014年6月21日

蔬果殘留有機磷 過動兒風險增


吃蔬果身體好,但小心蔬果上的農藥殘留,可能與兒童過動症有關。一項國內研究指出,尿液中有機磷農藥濃度較高的兒童,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風險是濃度低兒童的2到8倍。
兒童尿液檢出殺蟲劑

這項研究收案對象包括159名平均5歲的幼兒,以及67名平均9歲的過動兒,研究檢驗他們尿液中是否殘留11種殺蟲劑,結果發現,超過4分之1兒童的尿液中檢出兩種以上殺蟲劑,且每周有6次以上外食者,尿液中檢驗出農藥殘留的機率較高。

這項研究計畫主持人、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表示,研究同時對兒童檢驗6項尿液中的有機磷代謝物,而ADHD的小朋友其中3項濃度較一般兒童高。
可能導致帕金森氏症

若驗出代謝物DEP濃度較高,罹患ADHD風險是濃度較低組的2.5倍,若驗出DEDTP濃度較高,風險高達8倍,另一種代謝物DMAP濃度較高時,過動症罹患風險也達2.3倍。
陳美蓮說,雖無法證實其因果關係,但研究顯示有機磷農藥與ADHD有相關;不只如此,許多國外文獻也指出,若長期低劑量暴露在有機磷農藥下,可能與帕金森氏症等認知功能疾病有關。
農藥的慢性中毒雖占大宗,但急性中毒案例也屢見不鮮。衛生福利部及台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自1986年7月至2013年底,接獲農藥污染食物中毒案例共199名,超過9成是不當儲存或運用造成農藥殘留,其餘為誤用。其中16%的中度以上中毒案例,主要包括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鹽等抗乙醯膽鹼類農藥。
食用前切記剝皮沖洗
急性中毒大多為輕症,極少數嚴重致死。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舉例,一名34歲男性晚餐吃了地瓜葉、蓮霧及水蜜桃,吃完30分鐘開始出現嘔吐、腹痛、劇烈腹瀉及大小便失禁症狀,送醫診斷為農藥達馬松中毒,幸好給予治療3天後出院。
吳明玲呼籲,預防吃進過量農藥殘留,消費者切勿買來路不明的蔬果,食用前除了剝皮、除外葉,可用水浸泡片刻再仔細沖洗,或將蔬菜切割後以沸水煮1至2分鐘,可減少較麻煩的滲透型農藥殘留。

沒有留言: